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 2024-04-27 Saturday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首页  /  

创新发展,成就“鑫桥模式”

        “鑫桥模式”,即是一种基于存量资产盘活,租赁创新融资的结构化交易安排。实际应用于政府一些特许经营的刚性需求的与基础消费密切相关的自来水厂、城市污水处理厂、城市垃圾处理厂、城市燃气公司、城市供热公司、环城高速公路等资产通过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形式)安排,将城市基础设施优质资产存量盘活变现,将实物资产转变为金融资产,并在资本市场中定向安排资产证券化融资,解决一些地方政府财务负担过重的困境。传统的融资租赁是以动产类的机器设备作为租赁物件,而多数企业都拥有自己的厂房,鑫桥租赁公司除了把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作为租赁物件外,同时也把工业厂房、物流中心、港口码头等不动产作为租赁物件从而为企业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作为民营外资融资租赁企业,在国内制度建设、法律制度以及社会认知度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如果资金来源得不到完整制度的支持,得不到可持续资金支持,那么对设立这家公司的投资人来说风险是非常巨大的。在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和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上,施锦珊在“鑫桥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跨境结构化创新融资的解决方案,但他强调单靠自身信用能力条件来实现境外融资,也是难以持久生存的,必须拥有独立的创新能力和稳健的管理团队,以求得竞争性生存空间。  

如今,鑫桥租赁已经发展成为融资租赁市场的领先者,近年来专为中国高增长行业内之企业提供创新的、以资产为基础的融资租赁解决方案。客户包括大型企业及营利性的城市特许基建运营商,主要从事能源、化工、运输、物流、公用事业及其它受惠于中国庞大固定资产投资的行业。根据权威机构一份关于国内融资租赁公司的报告,以2010年的融资规模计算,鑫桥租赁在中国28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当中排名第九,在中国商务部监管的260多家服务于大型企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当中名列第一,在中国服务营利性城市基建运营商的融资租赁公司当中名列第一,就2010年资产回报率及股本回报率而言,在前十大融资租赁公司当中名列第一。

“十二五”规划下,工业化和城市化将成为推动经济的两驾马车,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的中央1号文件,聚焦水利建设,首次提到探索发展大型水利设施的融资租赁业务。而当前宏观调控(对平台融资的控制)绑住了各地政府的手脚,地方财政有些吃紧,融资租赁在当下变得非常适合,融资租赁可将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盘活,然后用盘活的资金再撬动另外一个融资。这样一来,还可能会使一部分资金流入中国西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去,应该说这是有深远意义的重大课题。

纵观已经运用过及正运用着金融租赁业务的众多企业,不论是厂商融资租赁还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外商融资租赁,无不凭借着这种全新的营销模式迅速扩张业务并且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市场需求导向也好,企业发展的需要也罢,都决定了融资租赁这一阳光运营模式必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一定会迎来其更加美好的明天。



 

部分会员单位:
相关链接:

咨询电话:18610057784 地址: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

邮箱:zulinvip@163.com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